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连云港信息网 > 资讯 > >正文内容

聆听童心 记录童真 ——小荧星艺术培训创始人江红莲女士专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1 17:07:04 阅读:-
  •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耳熟能详的儿歌音乐响起,瞬间将人带进童年的回忆。这首歌,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对于当下而言,是经典也是历史文化!诚然,经典是一种传承,但面对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儿歌也需要不断创新。现在的孩子们需要独属于他们的儿歌,用“五彩斑斓”的歌谣记录下这个童真时代。



  •   如今,有这样一群人,用他们最真挚的笔触,勾勒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展现当代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更为孩子们量身定制,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歌谣。他们是儿童原创音乐的先行者,他们更近距离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来自江苏连云港的江红莲女士,正是这样一位“音乐人”。



  •   优雅大方、极富内涵而自信健谈,这是江红莲女士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一次,我们与她面对面,听她讲述“修炼”的人生历程。




  •   追梦: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生活却不能让人称心如意。不过还好,总有人为梦想始终坚持!谈起如何走上儿童文学创作的这条道路,江红莲女士用“热爱”和“坚持”这两个词汇概述了自己的追梦之路。



  •   从小热爱文学创作的她,很喜欢用文字这种方式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虽然长大后进入其他行业,但对文学创作的热爱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忙里偷闲中她时常也会写一些诗歌,保持着自己的创作习惯。后来,机缘巧合进入少儿教育行业,更有幸接触流行童声这一领域,让她专注创作的梦想重新被点燃。拜师学艺,师从著名词作家羽善先生,正式开始了少儿歌词的创作之路。在她看来,没有什么比孩子们的世界更加纯粹,他们的世界需要属于自己的音乐,也需要有人用心来记录童真。



  •   “在创作儿童音乐的同时,我仿佛也再一次回到了童年。” 江红莲女士感慨万分。




  •   创作:让她收获喜悦



  •   纵观江红莲女士创作的一首首儿歌,如一颗颗珍珠闪烁着爱心的人文之光,也跳跃着个性才情的粼粼波光。坚持创作、保持高产,江红莲女士用心观察生活中孩子们的点点滴滴,从而获取灵感。



  •   橡皮泥,是孩子们喜欢把玩的,经常玩得乐此不疲。江红莲女士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就此创作了以“橡皮泥”为题材的儿歌,“我有许多橡皮泥/五颜六色很神奇/捏成彩色小房子/里面许多小秘密/我有许多橡皮泥/千变万化很神秘/捏在我的手心里/带给我很多惊喜。”这样的儿歌通俗流畅,生动形象,朗朗上口,很适合孩子们在边玩橡皮泥时边传唱。



  •   当然,她的创作方式不止于此。“小时候,有一幅铺在地上的画/那是红土地上的朱砂在生根发芽/我在画中咿呀/还有天边遥远的朵朵云霞/长大后,有一幅挂在墙上的画/那是红土地上的朱砂梦想开花/我在画前长大/还有月下透过的点点朱砂......”这是江红莲女士创作的另一首儿歌《故乡是一幅画》,写得极为优美,很有现代诗的意向,在写作手法上则是对传统简单儿歌的突破,难能可贵。



  •   其它几首比如《秋夜》《小院》《灯塔》等各有千秋,童真趣味浓郁,都是具有新时代印记的优秀儿歌童谣。



  •   创作,让她收获喜悦。



  •   作为少儿艺术教育专家、2019年度华语童声榜“十佳作词人”、“十佳音乐校长”,江红莲女士一直致力于儿童音乐文学创作,在短短半年间,创作少儿歌词高达百余首,并成功出版相关歌词集,收录50余首精品创作。在2019年年底由华语金曲奖、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精彩中华栏目共同主办的2018-2019年度华语童声榜颁奖盛典中,凭借其为少儿原创音乐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一举荣获央视国学频道《精彩中华》2019年度电视人物“十佳新锐音乐创作人”奖。




  •   责任:让孩子唱自己的歌



  •   进入儿歌创作这一领域,江红莲女士发现在这条路上,她除了热爱,还有责任。谈及当下的中国儿童音乐,她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音乐事业得到了多元的发展,可以说是百花争艳、百花齐放,但儿童音乐领域却相对滞后。可以发现,很多时候大家传唱的还是七八十年代的经典老歌,有的旋律优美,经典不衰,但也有很多与社会脱节,孩子们唱起来不明所以。这样的现象让很多从事儿童音乐创作的人们感到忧虑。江红莲女士也深感责任重大,“现代儿童音乐需要更加丰富和个性化,更契合当下的生活环境。我们需要创作适合不同孩子的作品,这样才能更加有利于孩子的个性化发展。”



  •   在她看来,如今中国原创儿童音乐创作相对空白,现在的孩子们过早的接触到了大人们的歌曲,特别是一些网络神曲,虽然洗脑但艺术水平不足,并不适合孩子们传唱,更不利于他们的审美教育。所以,“我希望让孩子们唱适合自己的歌,唱属于自己的歌。”以这个为出发点,江红莲女士思考更多,除了专注儿童音乐歌词创作外,她还提出,每个孩子都是鲜明的个体,针对不同音色、不同风格、不同音域,为他们定制专属原创音乐。她知道,这条路任重而道远,过程并不简单,但她说:我会坚持,会不断的学习与创作,努力提升自己。




  •   执着:保持童心,走在路上



  •   作为一名少儿艺术教育工作者,江红莲女士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孩子们一起。



  •   在与他们的近距离接触中,她发现孩子们的世界丰富而精彩,她渴望帮每一份小小的惊喜都用笔触记录下来。这份执着,让她在短短半年中投入大量的精力,创作超过百首儿童歌谣。那么如何保持这份创作热情,她说要拥有一颗童心。



  •   “平时我就特别爱和孩子们在一起,喜欢和他们交流、做朋友,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真心热爱孩子,熟悉孩子们的世界,作为连云港小荧星艺术培训创始人,江红莲女士始终用真实、真诚感受他们的童心童趣。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培养他们勇敢、有爱的品质,这也是一名少儿教育者应该做的。



  •   所以,她在自我创作的同时,也在培养孩子们的创作能力。她说,“我发现,孩子们的创造力真的很强大,因此我也希望能够让这些孩子有机会,学会自己来创作,将自己所感受到的,在歌词里表达出来。”




  •   为此,在疫情期间她也没有放弃,特别开展了一期线上公益词话亲子训练营。在为期一个月的公益活动中,共有十组家庭报名参加。四个主题、四十首歌词,关于疫情、关于亲情,孩子们或是独立创作,或是父母参与,在她的指导培训下,孩子们坚持、用心,共同完成了这样一次有意义而又独特的训练营活动,看着孩子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能够写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家长们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也通过作品看到了孩子的内心世界,让亲子的关系更好了,孩子和父母的心更近了。因此她还打算于市区成立原创音乐工作室,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到儿童音乐文学创作。





  •   “纯真的笑脸、美好的心灵,值得我们为他们留下宝贵的童年记忆,作为他们人生道路上的成长礼!”江红莲女士在采访最后表达了她对于每一个孩子的真挚期许。



  •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踏歌又远行。对于未来,江红莲女士深情表示,走在路上,不忘初心,将继续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一批儿童歌谣,让音乐陪伴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山西视窗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连云港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