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连云港信息网 > 资讯 > >正文内容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9 05:44:33 阅读:-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代表超强性能的高通晓龙810处理器,快速的LPDDR4 3G内存,1080P高色域屏幕,前置高像素800万像素,后置全新传感器和配套软件。这些似乎都是nubia Z9的亮点所在,但也像是Android阵营的升级列表。硬件配置的提升逐步趋向缓和与统一,而黑科技不够成熟不便使用,这些都是智能手机厂商面对的困惑。

如果说此前智能手机只是制造,只需要从供应链中获得更好的部件,用快速的组装流水线和差不多的软件调节,就可以打造出一款销量还可以的智能手机。那么现在需要的是创造,当制造越发趋向饱和、统一与一致,外形设计、品牌文化以及细节体验就成为亮点所在。nubia Z9使用的aRC技术打造的无边框设计,可以说是制造的成就,而在系统内针对性开发FiT边框交互技术,则已经上升到了创造阶段。

从“能拍星星的手机”,到“手机中的单反机”,再到简单的一句描述。“无边框手机”nubia Z9的表现就更让人觉得有意思了。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凭借全网通,nubia硬生生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占据一席地位,而全网通也成为了nubia的一个标志性的功能。继此前成功打造了nubia Z5以及nubia Z7系列后,nubia Z9也就如期而至,但凭借全网通就能一招鲜吃天下么?相比nubia早已有所准备。如果说早已发布的nubia Z9 mini与nubia Z9 Max只是常规硬件升级,那么nubia Z9可就惊艳登场。

nubia Z9最为显著的亮点,自然就是那个无边框设计了。就目前的显示技术,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无边框设计,也就是屏幕黑边是必然存在,而实际上nubia Z9也有着0.8mm的黑边。但其通过独特的aRC(弧面折射传到)技术,通过光学折射来实现隐藏,在视觉效果上打造出了无边框效果。而在实际使用中,该无边框在视觉上确实相当爽快,并且还给单手握持带来很好的优势。当然如果仅仅只是做到无边框那就是硬件炫耀而言,而在nubia Z9的系统UI内可是有针对这来进行操作体验的呢。

当然作为一款旗舰定位的机型,nubia Z9又怎么会只有无边框这一惊喜呢?在硬件配置上,nubia Z9采用了目前高通晓龙810处理器,3G RAM以及32G ROM,这样的配置已经足够豪华。前置800万像素与后置1600万像素,全新的传感器以及支持光学防抖,加上更进一步加强的NeoVision 5.1拍照系统。而至于nubia一贯的全网通和双卡双待自然是不能落下的呢。

家族式设计加强,无边框设计吸睛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距nubia首款智能手机正式推出,已经经过了两年多的时间,而在nubia Z7上依然能够看到贯穿整个产品线的家族设计。正面标志性的红圈Home键设计,加上两侧的红点触控键,这就打造了属于nubia标志性的一处。背面的摄像头红圈,则有着前后呼应的意思,当然这也是暗示自己拍摄能力的实力炫耀。

当然在nubia上,家族式设计我更愿意说是那个极为实用的全网通设计。相比起nubia一贯打造自己是“手机中的单反机”,全网通的设计可以说一开始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特别是电信用户的呢。随着三大运营商推动4G网络建设,以及资费的进一步降低,全网通可以说是最佳且最为实用的选择。也许你会说这并不重要的,但看着越来越多的全网通手机的登场,我想这一个趋势已经成为必然。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在nubia Z9上,最让人关注的无疑就是其宣传的无边框设计,而该无边框设计对于握持使用以及视觉效果都有着明显的提升。局技术层面而言,屏幕显示并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无黑边,而nubia Z9实际上也存在了0.8mm的黑边,那么又是如何做到视觉上的无边框呢?答案在于使用了光学折射的原理,通过aRC(弧面折射传导)技术,使得视觉上黑边被隐藏,从而达到了无边框的视觉效果。

乍看起来nubia Z9的无边框并没有什么实用意义,但回归到实际使用中,对于握持体验有着明显的提升。nubia Z9采用了5.2英寸屏幕,机身尺寸为147.4*68.3*8.9mm,相比起同屏幕尺寸机身在机身宽度上要窄了不少,甚至比起自家的5英寸的nubia Z9 mini也还要窄。而这也就意味着nubia Z9有着更好的单手操作体验,能够单手操作的屏幕面积也就更大了。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新技术从来都是双刃剑,而为了实现无边框而采用的aRC技术自然有着另一面。从nubia官网上公布的技术草稿中,可以发现黑边为0.8mm,而为了能够进行光学折射遮盖,其正面使用了1.7mm的2.5D玻璃。虽然这块2.5D玻璃使用了高硬度材质以及CNC加工打磨,质感与触感都相当不错,但依然不能磨灭厚重感。

并且为了均衡整体设计,nubia Z9的背面也同样使用了2.5D玻璃,而就是这两块2.5D玻璃,使得nubia Z9显得颇为厚重。8.9mm的机身厚度,以及192g的机身重量,这让每一个人把玩这款机型,都不禁感叹厚重,接着才是赞扬屏幕边框表现。固然无边框技术带来了更好的单手握持以及视觉效果,但也牺牲了整体尺寸重量的把控,只能说在下一代无边框机型中能够进一步改善这一点。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让我们重新讨论边框,你能够发现nubia Z9的屏幕面板与铝合金边框中间还夹了一层,而这技术就是边框点胶技术。为点胶技术能够提供一定的缓冲能力,降低跌落碰撞时的碎屏机率。而采用边框点胶技术,可以说是nubia Z9采用aRC技术后的不得而为之,毕竟要保持更好的使用寿命,保险还是要上齐全的。当然点胶技术依然没有太好的实现效果,依然有着较为明显的色差以及毛刺。

此外aRC技术是通过2.5D玻璃来进行光学折射,从而掩盖屏幕黑边。而就是这一块2.5D玻璃与光学折射,使得nubia Z9屏幕两侧会出现光学折射带来的畸变以及彩带效果。当然这说到的边框点胶以及屏幕边缘折射,都是细节上的问题,并不会对使用体验带来什么遗憾。所幸的是,无边框的nubia Z9能够让我忍受这两点。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在nubia Z9发布会上,nubia总经理倪飞表示,nubia比较实在,只做“全深圳最好的手机”。而这一句话在我看来,其实是将制造手机的工艺思维,转为创造新技术结晶的艺术思维。在nubia Z9上,也许你能够挑出细节功能问题,但你不可否认采用aRC技术带来的无边框视觉效果,确实十分惊人。更不用说对于单手操作的带来的便利,并且针对这一设计,在系统UI内还有针对功能。而这就是创造。

2.5D玻璃屏幕靓丽诱人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nubia Z9使用了一块5.2英寸屏幕,分辨率为1920*1080,屏幕技术为夏普CGS连续粒状结晶硅屏幕技术,色彩饱和度达到了90%。就实际观感体验来说,这块屏幕足够的清晰动人,整体色彩表现相当的不错,此外系统内可以针对饱和度进行适度的调整。如果要说屏幕参数上哪一点不好,也许就是依然保持1920*1080的分辨率,对于一些无2K不欢的硬件发烧友来说可能略显遗憾。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说到屏幕方面,还是得再来说说nibia Z9的2.5D玻璃。在上文中的技术介绍中已经讲解到,nubia Z9的2.5D玻璃厚度达到了1.7mm,这是为了用光学折射来遮盖黑边而决定的。而在实际使用中,1.7mm的厚度会带来一定的错觉,会产生玻璃表面与屏幕显示有明显距离。相比起传统的全贴合技术,这也许会在某些使用场景中带来不快。

当然2.5D玻璃除了由于aRC技术的原因而使用之外,对于日常操作体验也有相当不错的提升。在握持手感上,2.5玻璃弧面带来很好的边缘感,并且触控手感上也是颇为顺滑。

流畅顺手,细节功能还需加强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nubia Z9自然是搭载使用自家的nubia UI,而这一回也升级到了基于Android 5.0的nubia UI 3.0。相比起以往nubia的机型上搭载的nubia UI而言,这回的nubia UI 3.0显得更为成熟,在细节以及功能体验上自然有了更好的提升,并且针对nubia Z9的无边框还有相应的特别操作。

nubia UI 3.0相比起此前,在细节以及功能体验上都有明显的修补以及补充。系统UI大量采用标签页设计,如短信、选项功能中就是如此,而这样的设计从侧面而言能够尽量使用大屏幕带来的显示面积。此外主打的分屏模式依然存在在,这个功能对于一心二用的人来说可是十分方便。此外从整体设计而言,简约扁平化的图标设计延续了非方既圆的设计,再加上基于Android 5.0带来的特别元素,使得整个交互使用有着更为明确的逻辑以及更让人能够接受。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在nubia UI 3.0上,并没有激进的功能改变亦或者新增,更多的是在细节上的修正。如联系人功能中加入了联系人黄页,提供了话费查询、火车票预定、代驾等多种服务功能。此外桌面图标上的文字颜色能够根据壁纸颜色进行智能变化,这也让不同的壁纸下依然能够清晰的看到图标文字。此外nubia独家App,如牛盾、nubia电工、视界等,都给日常体验带来很好的提升。

但在内容服务上,nubia应该做到更多。在nubia上的应用商店似乎是腾讯应用宝,并且还是老版本界面设计。音乐虽然整合了在线服务,但内容提供相比起别家而言稍显薄弱。更吸引人眼球的视频资源上,更是没有整合。在智能手机逐渐成为生活核心的情况下,在系统层面上整合更多的内容服务,除了能够给予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对于厂商也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而放到最后面说,则是在nubia Z9的无边框上大放异彩的FiT技术。FiT全称Frame Interactive Technology,其实就是针对无边框设计而研发出来的边缘手势功能。通过在边框进行点触、滑动,并结合多点触摸以及重力感应,来实现不同的功能触发。如在屏幕快速滑动实现后台清理、双指滑动实现音量/亮度调整,还有记忆握持触点实现握持解锁等。

但这一技术的使用,其实也在挑战使用者的使用习惯。如果你能够习惯FiT交互技术的要求条件,那么就能够给予你很好的使用体验,不然也许你就只是将其关闭,作为炫耀的伎俩。其实FiT交互技术是将有可能的屏幕边缘误触,转变为有效操作,这个思维是正确的。而目前开放的功能中,有其中一两个确实颇为实用与方便。当然我们也更为期待后续是否有更多的功能开放使用。

如果说nubia Z9仅仅只有无边框设计,也许就是供应链成熟后带来的产品,只能说得上是制造。而在FiT交互技术的增色下,无边框设计成为一种创造,具有实际使用意义的创造。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nubia值得我们表扬与支持。

继续狂奔的拍照能力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在拍照方面,nubia对自家产品保持着相当的信心,并且开发出了不少有意思的功能,而入对焦与测光分离、长曝光、电子光圈等都可以说是其首发功能,对于拍摄有着很大的用处。此外如“能拍星星的手机”、“手机中的单反机”等宣传语,从中也能看出nubia对自家产品的信心。nubia Z9的后置摄像头采用了原生16:9的1600万像素索尼IMX234,传感器尺寸达到了1/2.6英寸,光圈为F/2.0。此外nubia Z9还支持光学防抖,并且配备了实体快门键。

在拍摄硬件方面,nubia从来不会让人失望,作为旗舰定位的nubia Z9更是如此。当然要详细说道的还是那个全新升级的NeoVision 5.1拍照系统,针对此前较为繁琐的拍照设置选项,该升级进行了简单的功能区分。针对随手拍的普通使用者,提供了普通拍照,加上合适的硬件配置和调教,成片率很是不错。此外nubia主打的星轨、光绘、多重曝光等功能,进行了单独功能选项,可以一键拍摄完成。当然针对拍摄发烧友,专业拍摄模式自然不会落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凭借硬件上的优势以及光学防抖的加入,nubia Z9的拍摄有着一个相当明显的特点,就是尽量保持低ISO。通过查看样张,可以发现ISO大多数保持在100~200,这样的做法能够保持画面的纯净度表现,此外加上1600万像素索尼IMX234传感器,解析力与画面表现都相当不错。当然从手机拍照主要讲究“拍个亮”来说,nubia Z9可能就有点逆向而为了呢。

就样张表现而言,nubia Z9的细节以及画面纯净度有着很不错的表现,日间白平衡发挥稳定。细节上有着较为明显的后处理痕迹,大色块场景下容易出现细节涂抹导致的清晰度问题,特别是在单色调的花瓣上。如上图中的蜜蜂采蜜,绿叶边缘锐化痕迹明显,而黄色花瓣则略显涂抹,但蜜蜂翅膀细节清晰明了。这样的表现,说nubia Z9大方向表现优秀,小细节还需调整应该是更为合适的。

此外也得吐槽下nubia家的NeoVision拍照系统,有着相当丰富且有趣的拍摄功能,如星轨、光绘等,但日常使用频率更高的美颜模式、美食模式等都没有相应的设置。虽然说高大上的功能是门面的支撑,但细节功能是日常基石,光是美颜模式的缺失就让不少女粉丝或者女友心酸的了。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而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nubia Z9依然有着相当不错的自动白平衡表现,但细节表现不尽人意。虽然拥有F/2.0大光圈以及OIS光学防抖的加持,但由于nubia Z9过于厚重的机身控制,也使得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还是较为容易出现抖动模糊的情况。此外我们还发现nubia Z9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ISO经常推高到1000以上甚至到1600,这样的做法能够保证画面有着足够的亮度。但这样的做法使得画面细节涂抹痕迹较为明显,并且经常造成高光部分过曝,反而得不偿失。

对于大部分使用者来说,普通模式应该有着更为完善的一键式拍摄能力,也就说尽可能傻瓜的情况下拍出能用,甚至说优秀的样张。nubia Z9相比起自家此前机型在这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其中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可圈可点,但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还需要进一步精细的调整与平衡。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在全新的NeoVision 5.1拍照系统中,nubia将各种功能进行了单独设置,形成了一键式功能。如著名的星轨相机、光绘相机、多重曝光以及延时摄影等,此外还有电子光圈、段视频、慢门相机等。虽然各种模式其实就是快门速度与光圈的搭配,还有后期软件处理,但这样的设计有利于使用者更为简单以及清晰明了的进行操作体验。而在实际使用中,点击相应拍摄功能都会进行简单提醒以及初始设置,门槛是降低了不少。但如果要针对性的进行使用,还得好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而这也是nubia下一步进步的方向。

本次评测主要体验了下星轨相机。首先星轨最为重要的元素就在于星星,这也就意味着城市、非晴朗天气等并不适合使用,而在黑夜中摸索了2个小时的我才发现这个真相。经过多次尝试,也成功的拍出一定的星轨痕迹。有意思的是,使用星轨相机之后,还会进行处理形成相片视频,这样的在回放时就更为有趣味了。

当然拍摄部分只是我们的简单尝试,我们将会在后续针对nubia Z9的拍摄能力进行深度挖掘以及详细体验。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前置摄像头方面,nubia Z9采用了800万像素的索尼IMX179传感器,光圈达到了F/2.4,并且还有80°广角。就硬件参数而言,即使在Android阵营中也是名列前茅的,但在功能上就显得阳春白雪的多。前置摄像头仅仅只有拍照镜像、笑脸快门、定时拍摄以及美颜功能,实在说不上有什么亮点。此外最为关键的美颜功能方面,nubia Z9并没有给予太大的自由度,仅仅只能进行一键设置。

而在实际使用中,由于机身较为厚重,女生握持容易出现抖动导致的图像模糊情况并不算少见。此外美颜功能的一键设置并没有太好的表现,加上800万像素和不错的硬件形成了颇为清晰的成像,而这也就意味着不少女生都不够喜欢这样的美颜。看来nubia在对女性用户方面还要多下点功夫呢。

依然是那颗熟悉的骁龙810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作为首颗基于标准ARM Cortex架构的旗舰产品,高通的这颗骁龙810可谓口碑一般。此前Android阵营中往往以采用高通旗舰产品为宣传卖点,但这一回甚至可以说成为缺点之一。而这样的原因在于高通骁龙810有着颇为明显的发热问题,并且随之而来的就是降频导致的性能下降,从而导致卡顿带来的体验问题。此前体验过的LG G Flex 2可以说就是该现象的最佳表现。

就从结构上来说,高通晓龙810有着相当不错的理论分。采用20nm制造工艺,64位设计,big.LITTLE架构设计,四枚Cortex A57以及四枚Cortex A53核心,理论最高频率达到了2GHz。而GPU方面采用的Adreno 430相比上一代产品,更是有性能提升30%,功耗降低20%的理论成绩。而nubia Z9的理论跑分成绩也确实表现出这一点,各项跑分成绩都可圈可点。

在实际体验使用中,日常操作并不会给使用带来什么困惑。即使是长时间进行拍照操作,也只是在摄像头部分出现温热情况,当然热量也在合理范围以内。当然进行大型游戏以及即将测试时,明显的发热就在所难免的。其实nubia Z9的屏幕分辨率依然适用1080P,也许就有着对硬件配置减压的考虑。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nubia Z9配备了3GB LPDDR4内存,日常剩余内存为1.2G,开机最大可用内存为1.8G。此外nubia UI 3.0相比此前进一步优化,除了在功能细节以及布局设计上的提升之外,在系统流畅性有着明显提升,此外可能错误也明显下降。此外1080P分辨率以及骁龙810的搭配,使得nubia Z9有着相当不错的流畅度表现。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在上文的屏幕部分已经讲解到,nubia Z9采用的aRC技术,使得其需要使用较厚的面板玻璃,而这样的设计也使得其整体厚度以及机身重量都颇为明显。nubia Z9的机身尺寸为147.4*68.3*8.9mm,机身重量达到了192g,这么一个合适单手操作的尺寸,但比较任性的重量还是让人十分“踏实”。此外这样的设计并没有给内部带来多少空间,也使得nubia Z9的电池容量为2900mAh,虽说并不逊色,但并不足够好。

使用场景为插入SIM卡一,移动4G网络,开启自动亮度调节。在实际使用中作为通话短信主力机,相当轻度的网络使用情况下,nubia Z9能够轻松的做到三天一充。而作为网络主力机的中度使用中,一天一充显得在所难免,甚至说配备上移动电源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如果能够灵活的使用nubia电工以及简易模式,续航表现将会更好。

从制造到创造的新阶段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不止是无边框 nubia Z9详细评测

nubia Z9有着强劲的硬件配置,也有着亮眼的拍摄表现,系统UI上也可以说可圈可点,但这些相比起其采用的无边框设计而言都显得有点暗淡。nubia Z9采用的aRC技术,通过光学折射来实现视觉错觉,无边框带来的视觉效果以及使用体验有着明显且惊人的李洋。无边框的设计对于单手操作有着极高的便利加成,而针对性的FiT交付技术,更是将无边框从视觉上的二维转换为了三维操作。

当然nubia Z9上的无边框并不是十全十美。aRC技术对于光学折射的要求,导致其使用的2.5D玻璃过于厚重,也使得整体机身表重量表现颇为一般。此外该设计也使得边框点胶技术不得不加入,细节上不尽人意。此外可能导致的碎屏概率,相比起传统设计自然也是要高的明显。当然对于新技术,而且还是一个表现颇为不错的新技术,这自然就是考量厂商的技术能力,也是消费者需要自己均衡喜好来选择。

回到产品本身,nubia Z9依然有着nubia一贯的家族优势。双卡双待以及全网通支持,除了硬件上的支持之外,在系统软件上也有=更好的优化,使得使用体验更佳。可以说nubia打造了全网通这一概念以及后续发展,而全网通也给nubia带来了保驾护航。当然随着时间的推荐,采用全网通这一特性卖点的产品也就更多,nubia除了继续维持这一概念,还得再来点新鲜和有优势的发展。

从“能拍星星的手机”,到“手机中的单反机”,nubia自家的NeoVision已经升级到了最新的5.1。延续了对焦测光分离、电子光圈、星轨以及光绘,进一步发扬专业参数设置,简化对应功能的实现。而在nubia Z9上,能够感受到其拍摄界面越发两极化。无论是普通使用者只想随心拍照,亦或者爱好者想仔细拍,都能够全面的照顾。而在实际使用中,凭借颇为优异的拍摄硬件以及优秀的软件应用,nubia Z9确实有那么一两分“手机中的单反机”感觉。当然在细节上,也更希望NeoVision 5.1拍照系统有更为细节和更为准确的升级优化。

近几年来智能手机硬件配置一路狂奔,系统UI越发稳定,外形设计趋向相同,这是一个相当奇妙的转折点。原本旗舰机型只要用上最好的硬件配置以及优秀的材质就能够让消费者惊叹的做法已经不再有效,在细节体验上进一步打磨,融合更好的技术打造出来的软件功能,亦或者黑科技的加入是各家厂商的新玩法,也更能保持自身产品的独特竞争优势。而nubia Z9的无边框设计正是这一点的最佳解答。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财富时代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连云港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