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连云港信息网 > 资讯 > >正文内容

细胞检测中 Flexstation 3 的快速动力学检测功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9 09:41:07 阅读:-

细胞学检测的应用范围很广,是生物学研究中常见的实验类型,其中包括:细胞增殖、细胞迁移、细胞死亡/凋亡、细胞活性/毒性、基因表达调控(报告基因)、信号通路、离子通道/膜电势等众多实验方向,也涉及到利用上述手段进行药物筛选和药效评价,因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这些应用之中,钙流检测是快速动力学里最具代表性的一类。众所周知,钙离子是核心细胞信使,参与多数细胞信号转导的快速和长程调控。钙离子参与的细胞生理过程主要有胞外分泌、收缩、新陈代谢、转录、营养和增殖等众多方面,而 GPCR(G 蛋白偶连受体)则是引起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变化的一大类因素,通常这种钙离子浓度的变化十分快速且明显,故被称之为钙流。以下实验即是一则关于通过钙流检测验证 GPCR 与其配体结合的例子。

用于腺苷药物开发的腺苷受体特异性激动剂筛选的新方法

靶向 A1、A2A、A2B和 A3腺苷受体的激动剂有可能成为多种疾病的有效治疗选择,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因为这些腺苷受体在整个体内都具有不同的作用,因此获得高度特异性的受体激动剂至关重要。在这些受体中,腺苷 A2AR 和 A2BR 在序列和结构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它们对炎症刺激的反应却有很大不同。

这篇文章中介绍的方法结合了专门开发的细胞系和钙释放分析硬件,创造了一种新的、更快的方法来测定合成腺苷激动剂化合物对人体细胞中 A2A和 A2B受体的特异性。A2A受体的表达被有效地从 K562 细胞中去除,导致形成一种明显的无效细胞系。利用 HIV 慢病毒载体和质粒 DNA 转染,此方法还建立了 A2A和 A2B受体的过表达系。众所周知,腺苷加入细胞培养物后会引起细胞内钙水平的变化,因此在添加化合物后,可以在这些细胞系中测定钙释放,从而提供受体激活的功能性读数,并能够分离出最特异的腺苷激动剂化合物。

检测细胞中钙流产生的方法如下:钙流检测试剂盒采用 FLIPR Calcium 3 Assay Explorer Kit(Molecular Devices, Sunnyvale, CA, USA)。96 孔板每孔接种 100 ul of 2.5 × 105K562 细胞,在悬浮细胞中加入相同体积的 Calcium Assay 3 Dye,37 °C 下孵育 1 小时。在单独的 96 孔板中制备激动剂化合物溶液,浓度比期望的最终浓度高 10 倍。将样品板放入 FlexStation 3多功能酶标仪中并平衡 5 分钟。结合 SoftMax Pro 微孔板读数采集和分析软件(Molecular Devices),通过仪器自带的移液工作站自动添加化合物并读取每孔钙释放导致的荧光强度变化。

此方法首先开发出一种 CRISPR/Cas9 载体用于敲除 K562 细胞中的 A2AR,作者设计的 gRNA 见下图所示,可以看出 gRNA #1 得分最高(左图),意味着脱靶率最低,作者将 BsmBI 剪切位点加入到 gRNA #1 中以便将其插入到 plentiCRISPR loxP 载体质粒 DNA 中(右图)。



作者紧接着又将 plentiCRISPR loxP A2AR 病毒转染进 K562 细胞以产生稳定敲除 A2AR 的 K562 细胞系,结合流式细胞仪检测到转染成功可达 96%(上图);随后将 pcDNA3.1 ZEO T2A CRE-GFP 质粒转染进 A2AR 敲除的 K562 细胞中以去除 loxP cassette,通过流式细胞仪可知有 32% 的转染细胞成功去除了 loxP cassette,作者最终挑选出适合后续实验的 A2AR 敲除细胞克隆。

然后通过分别转染可以表达A2AR 和 A2BR 的载体到 K562 细胞中构建出过表达 A2AR 和 A2BR 的两种细胞系。由于作者缺少 A2BR 抗体,无法直接验证 A2BR 过表达细胞系,所以使用了一种已被广泛研究的 A2BR 特异性激动剂 BAY60–6583 (BAY60)以检测添加了这种激动剂的 A2BR 过表达细胞系的钙流产生情况,验证的结果如下:



作者使用了三种不同的细胞:野生型 K562 细胞(Naive)、敲除了 A2AR 的 K562 细胞系(A2AR KO)和过表达 A2BR 的 K562 细胞系(A2BR OE),利用 FlexStation3 快速检测这些细胞在加入了 A2BR 激动剂后细胞中钙信号的变化情况,从曲线图中可以看出只有 A2BR 过表达细胞系的钙信号强度明显上升,而其余细胞系的钙信号均接近基线,也证明了作者成功构建出 A2BR 过表达细胞系。

作者再次使用从制药公司获得的 A2AR 和 A2BR 激动剂以检验其构建出的细胞系是否可以实际用于这两种腺苷受体对激动剂的特异性识别,一种是LNC-3047,一种是 LNC-3015,钙流检测结果如下:



从左半边图形中可以看出,添加了LNC-3047 后,A2AR 细胞系中的钙信号强度上升了(上图),但 A2BR 细胞系中的钙信号却与基线一致,说明 LNC-3047 是 A2AR 的特异性激动剂;反观 LNC-3015 处理后的细胞系,在两种过表达受体的细胞系中均表现出明显高于基线的钙信号强度,说明 LNC-3015 可以同时结合这两种受体而引起细胞中产生钙流。以上结果很好的证明了此方法所开发出的 K562 工程细胞系特异性识别两种受体激动剂的有效性。

通过FlexStation 3 多功能酶标仪的自动移液工作站和快速动力学检测功能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更加高效的进行诸如钙流和离子通道/膜电势这些快速变化的细胞生理过程的监测,尤其是中高通量的筛选类实验,在获得可靠结果的同时也为尽早开展后续实验环节节省了大量时间。

更多详情请关注Molecular Devices美谷分子仪器官网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连云港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