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连云港信息网 > 科技 > >正文内容

当办公也移动:YC孵化的“团信”欲打造企业版WhatsApp!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9 06:31:50 阅读:-

当办公也移动:YC孵化的“团信”欲打造企业版WhatsApp

本专栏 #创业者在香港# 专注报道香港本土创业团队,讲讲金融城市里的互联网产品。欢迎创业者投稿claire#36kr.com,让更多人听到香港的互联网故事。

2014年12月28日,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同一天,香港西港岛线正式开通,西部终点站由上环延伸至坚尼地城。全港面积仅为1,104.43平方千米,却共计铺设 9 条地铁线路,自南向北贯通香港岛、九龙、新界。据统计,仅2014年12月,港铁月乘客量137,758,000人次,日均乘客量达到 4,672,000人次。换句话说,人们不是在路上,就是在路上——这是一个移动的城市。

除了快节奏的生活,香港的网速也是出名的快。2014年10月数据显示,香港以 73.9 Mbps的网速位列「平均峰值网速」排名全球第一。在这里根本不需要考虑WiFi,因为多数网络运营商均推出3G无限流量套餐。全港的智能手机渗透率是人口的 63%,其中有 82% 的用户每天都使用智能手机上网——这是一个移动的时代。

“团信Teamnote”的创始人 Roy 正是看中了这一片活跃的“移动”市场,认为传统的企业沟通工具多数以网页端为主,而团信希望从移动端着手,开发企业版的WhatsApp,服务那些在路上仍要工作的人。2014年,团信入选YC,成为自 2012 年的9GAG后,第二个进入 YC 孵化的香港本土产品。

其实,企业沟通应用领域早已不是一片蓝海。人气爆棚的Slack,主打聊天群组 + 大规模工具集成 + 文件整合 + 统一搜索的整合;Trello侧重于创建待办事项列表(to do list)、创建任务、分配同事,并监控进度;国内的Teambition同样从任务列表及工作进度管理切入,并逐渐拓展至即时通讯“简聊”和“智能日程表”。那么,除了港人最常用的WhatsApp, 微信、Line也纷纷进入香港市场,为什么还要单独做一个企业版IM?

Roy 解释说,地产销售和家教是香港两大主要业务,每当有新楼盘放出时,许多销售人员会直接通过WhatsApp与代理商交换最新楼价等敏感信息,IM 工具的服务器不受企业控制,极易造成商业机密外泄;而且,基于 IM 实时沟通的属性,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再也难以分开。因此,团信希望打造专为企业定制、安全性强的 IM 应用,并且可以让用户有清晰的工作、生活界限。

当办公也移动:YC孵化的“团信”欲打造企业版WhatsApp

用户输入手机号便可进入个人页面,与公司内部同事互动沟通,下班后关掉团信, 便能做到“把公事留在公司”。团信分为前后端两部分:前端为用户只读界面,后端用来供管理者发布信息。群组内部的回复,仅存在于员工与特定同事之间,同组的其他人都无法读取;针对较为敏感的话题,管理员还可设置删除时间,用“定时即焚”的机制提高保密性。如果员工手机遗失,管理员便可从后台删除该账号,防止内部资料流失。除了基础的沟通功能外,用户还可根据企业定制,浏览企业内部的公告信息、员工手册、医疗保障职能、员工卡优惠信息等,方便员工更加了解公司。

有趣的是,出于保密性原则,私人用户无法从应用商店直接下载团信,而必须由企业端设定并开通个人账号。所以,每一个企业的团信都可以自行定制内容。因此,从盈利角度来看,团信走的是to B的路线,即直接向大企业收取定制安装费及每年的维护费,针对小企业则采用按人头每月收费的模式。

说起被 YC 选中的原因,Roy 称这与产品的赢利能力有很大关系。香港有利的地理位置可以帮助成形的产品拓展市场——团信已经在香港澳门和内地拥有 200 家企业客户,约 15 万用户正在使用。尽管香港的创业环境并不被看好,但借助网络优势和智能手机的高普及率,这里无疑是一个“创业训练”的好地方。而想要更上一层楼,唯一的方法是“走出去”,打开国内甚至欧美的市场。

团队方面,创始人 Roy 有着多年互联网从业经验:曾是香港求职网站JobsDB的早期員工,后转战移动软件及解决方案供货商Apptask,担任联合创办人及行政总裁。2014年初,“团信”从Apptask分拆出来成为独立公司,Roy也开始专注负责产品开发、运营、推广等,目前正带领 7 人团队在硅谷接受YC为期三个月的培训。

任务列表、整合平台、即时通讯,企业沟通应用的玩法层出不穷。但一个称的上严酷的现实是,大部分人仍然依赖于邮件+IM 应用两种分立的体系完成工作,哪怕这会导致任务分配和沟通记录呈碎片化分布,难以管理。企业IM,路长且阻。

注:YC Demo Day 时间定于3月23-24日,届时团队将向不同企业展示业务。有兴趣的投资人可以直接同 Roy 联系:roy.law@teamnoteapp.com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立即下载!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第一女人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连云港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