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连云港信息网 > 汽车 > >正文内容

“上攻”的自主车企份额却下滑,它们为何两年跌破“红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9 13:25:07 阅读:-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774.9万辆,同比下降8.1%。全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为38.4%,与上年相比下降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43.9%跌至2018年的42.1%,2019年更是跌破了40%的市场红线,仅有39.2%的份额。这也意味着,叠加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连续两年跌破红线。

而众所周知,近年来,自主车企频频发起品牌向上的攻坚战,一汽红旗H7(参数|图片)、上汽荣威950(参数|图片)、长城哈弗(参数|图片)H9(参数|图片)、广汽GS8等一系列承担自主品牌向上重任的车型加入战局,为何一边“叫嚣”着上攻的自主车企,另一边却遭遇着市场份额的大幅滑坡?

份额向头部“聚焦”

事实上,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跌破红线背后,是头部阵营的进一步分化。

从2020年的表现来看,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132万辆,连续第4年成功坐上了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头把交椅”,并且吉利汽车还将2020年的销量目标定在了153万辆。

而在2020年,长安汽车集团也一扫此前的低迷,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销量突破了200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为150万辆,同比增长12.9%;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了97.8万辆,同比增长20.6%。

同样收获捷报的还有长城汽车,2020年,长城汽车销量超111万辆,同比增长4.8%,连续5年销量突破百万辆,超过102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目标完成率达109%。

整体来看,中国汽车市场自4月份以来开始回暖,主流的自主品牌也开始逐渐复苏。而在中国自主品牌内部,头部三强的市场表现不仅领跑车市,更是明显优于二三线企业。

例如,12月,全国乘用车销量大约增12%左右,而吉利同比增长约19%,长安同比增长19%,长城同比增长更是高达41.60%,也就是说,自主三强均跑赢了市场大盘。

至于第二梯队的自主车企,虽然基本上也都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增幅明显低于头部三强。数据显示,12月,上汽集团销量为74.66万辆,同比增长7%;广汽集团销量为20.9万辆,同比增长12.4%。

不仅如此,三家头部企业,转型的节奏也明显快于其他自主品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长安、吉利、长城三强之争逐步从“销量之争”转而向“平台架构之争”,例如,吉利汽车发布了全新的“浩瀚”纯电架构,强调软件开发的能力;长城汽车也在聚焦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的开发。

弱者加速淘汰

在头部自主车企发起猛攻的同时,市场整体份额的下滑其实归因于尾部车企的加速淘汰。换句话来说,头部企业销量的增长,更多的还是从其他自主车企手中抢得的市场份额。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不少曾经辉煌一时的自主品牌在市场的碾压下,最终湮没在历史洪流中。

有着“皮尺部”之称的众泰汽车曾经年销30万辆,股市市值高达300亿的众泰汽车,但从2020年10月开始,股价就一路蒸发,市值仅剩28亿余元,负债15.63亿元。12月2日,众泰汽车旗下子公司众泰新能源被申请破产清算。

一天后,众泰汽车母公司铁牛集团被裁定中止重整程序并被宣告破产。

此外,众泰系的其他品牌君马、大乘、汉龙等也陷入困境。

另外,力帆、一汽夏利(参数|图片)等近两年已经鲜有实质性经营动作的自主车企在2020年也都进行了破产重组。其中,力帆在2020年8月6日申请破产,这个曾经的中国“摩托车之王”,最终还是谢幕。

而在2020年12月14日,一汽夏利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曾经的国民车夏利,正式告别了汽车行业。

这些还是“叫得上名”的自主车企,一些本就边缘化的自主车企,如领途汽车、康迪电动、电咖汽车、永源汽车、时空电动等等,已经连续多月产销为0,同样面临着退市的困境。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0年销量保持在10万辆的自主车企仅有10个,而这十个自主车企的销量在自主车企中的市占率达到85.8%,品牌集中度远远高于整个车市十强60%的集中度,毫无疑问,除了头部企业外,中国大约占比八成的自主品牌车企情况并不乐观。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多次表示,自主品牌阵营内部的两极分化已经十分明显。“8万元以下车型占乘用车市场的比例,从2017年至2020年分别为28%、25%、19%、16%,这对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都是巨大的冲击,带来产能利用率下降和经销商亏损剧增,容易导致产销体系崩盘。”

而上述这些挣扎在“生死线”上的自主车企恰好均主攻中低端市场,随着大量的同质化产品的加入,在缺乏技术竞争力的前提下,自然难以为继。

不过,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而言,自主汽车品牌的两极分化,正是市场经济下的一个必然结果。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中华经济报讯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连云港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