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连云港信息网 > 家居 > >正文内容

细数小家电中的人工智能大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16:32:02 阅读:-
细数小家电中的人工智能大应用

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家电产品的标配。智能化、高端化、健康化成为家电发展方向,“健康”、“绿色”概念将成为家电业创新主要目标。而对于小家电企业来说,智能化更是一次从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到用户服务、渠道布局的系统化革命。智能技术的创新也提高了小家电产品的性能和品质,创造出了新的市场需求。

目前,AI技术在家电产业的应用大部分已经落地,并实现为之赋能。一方面,主流家电厂商对AI技术的应用已经覆盖全产业链;另一方面,AI智能家电更加注重场景化应用。随着AI技术发展,智能硬件技术与家电结合的迭代设计以及5G带来的物联网环境,家电智能化发展将提速。

撰文 | 邓佳淇、樊晓芳

一 智能家电产业背景

1. 智能家电基本概念

智能家电就是将微处理器、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具有自动感知住宅空间状态和家电自身状态、家电服务状态,能够自动控制及接收住宅用户在住宅内或远程的控制指令;同时,智能家电作为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能够与住宅内其它家电和家居、设施互联组成系统,实现智能家居功能。

2. 智能家电与传统家电的区别

感知对象不同,传统家电主要感知时间、温度等,而智能家电对人的情感,人的动作、习惯都可以感知,可以按照感知做些智能化的执行;技术处理方式不同,传统家电更多是机械式的,智能家电的运作过程往往依赖于互联网以及电子芯片等现代技术的应用和处理;应对的需求不同,传统家电满足了生活中的基本需求,而智能家电所应对的消费需求更加丰富,层次更高。

二 智能家电产业发展现状

1. 智能家电产业链

细数小家电中的人工智能大应用

2. 智能家电市场规模

细数小家电中的人工智能大应用

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3342.3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智能家电规模为2828.0亿元,占比87%。预计未来三年内,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的市场规模将保持21.4%和22.2%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和5155.0亿元。

三 常见智能家电产品、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情况及代表厂商

细数小家电中的人工智能大应用

四 人工智能技术在家电行业中的应用案例

1. 长虹——AI 3.0产品CHiQ电视:CHiQ电视Q5T、Q5E和Q5R系列。与腾讯合作,在AI3.0基础上优化升级,突出情感交互的同时,又拥有更强的语义算法能力。长虹想把Q5T打造成通过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来帮助用户实现消费、生活、运动等应用场景。

2. 康佳——Kmini四代洗衣机:Kmini系列洗衣机,拥有高温煮洗等健康洗涤功能,还具备了业内首创的AI透视眼功能,可自动检测洗涤水的污浊度,并智能匹配洗涤程序,确保洗涤更洁净。观察AI透视眼监测后排出的最后一道洗衣水,几乎与纯净水无异。配备手机wifi智联功能,只要手机在手就可以随时操作。

3. 海尔——馨厨冰箱:海尔馨厨冰箱搭载了图像识别技术和语音交互技术,不仅能看、而且会说。馨厨冰箱就像是厨房里的小管家,作为一台“高智商+高情商”的冰箱,可以自动识别冰箱里的食材并记录他们的保质期。

4. 方太——智能升降吸油烟机EM7T.S:它可以通过检测油烟智能升降自身蝶翼环吸板部分,出风口端实时感知排烟阻力从而自动调节风机转速,EM7T.S搭载全新升级的智能吸排系统,配合烟灶联动、厨房空气管家、延时关机功能实现全程自动开启、自动调节吸排模式、自动关机的模式,让油烟机真正实现无人操作模式。

5. 联想——智能扫地机器人:联想智能扫地机器人采用先进的智能激光导航技术,借助能帮助扫地机定位、建图、路径规划,更好的适应居家环境的SLAM算法,自动定位出自己所在的位置。通过“智慧联想”APP进行远程操控和管理,查看扫地机的工作状态,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定制清扫、划区清扫等不同的清扫模式。还可以设置禁区,即使不在家也可以远程指挥。

6. 百度——小度智能音箱:小度智能音箱搭载了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让用户以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方式,实现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出行路况等800多项功能的操作。同时,借助百度AI能力,小度不断学习进化,了解用户的喜好和习惯。

五 家电智能化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机遇

1. 通信技术不断发展,物联网技术为家电必备;

2. 用户对传统家电产品智能化升级需求强烈;

3. 家电行业趋于饱和,厂商推出创新产品增加竞争实力;

4. 线上直播推动家电消费。

挑战

1. 家电产品利润微薄,厂商难以持续投入技术研发;

2. 家电应用场景对技术需求不高,难以产生较高技术壁垒;

3. 家电行业缺乏对智能家电的统一标准;

4. 家电行业企业面临的技术局限与合作模式给智能家电行业带来威胁。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今日微商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连云港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