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连云港信息网 > 资讯 > >正文内容

测光模式,教你玩转曝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04:15:47 阅读:-

测光一直是新手学习摄影的一只拦路虎。其实测光是特别特别简单的一件事。但是因为新手往往不明确测光的作用,加上很多人将测光和对焦混在一起,总让人难以搞明白。

测光模式,教你玩转曝光

那么什么是测光呢?

人眼会对周围光线的环境自动进行调节,无论在充满阳光或黑暗的环境下,都可以让你看清楚四周状况。如今的相机也是一样,会按照周围的环境,让你拍出曝光正确、画面清晰的相片。

但到底相机是如何对周围光线进行自动感应呢?有时候你拍出来的相片又为何会偏光或者偏暗呢?这就和相机的测光系统有关系了。


测光模式,教你玩转曝光

左上曝光不足,右下曝光过度


负责控制多少光线进入相机的就是相机的测光系统,它会根据你身边的光线环境,去决定曝光组合(快门、光圈和ISO),来保证我们拍出曝光正确的照片。

首先我们来了解相机测光的模式:

测光模式:现在地单反相机和数码相机基本上都有以下3种测光模式:

测光模式,教你玩转曝光


1、评价测光

测光模式,教你玩转曝光


它有许多不同的名字:平均测光、矩阵测光(尼康)、多重测光(索尼)等,不同的相机叫法不同,但原理都大同小异:将画面划分为多个区域,每个区域进行独立测光,然后依此计算出整个画面的测光平均值。

这是一般相机默认的基本测光模式,使用率最为普遍。在取景范围内光线比较均匀,明暗反差不大的情况下,几乎都能让你得到一张满意的照片。

测光模式,教你玩转曝光


如图:当时的光线比较柔和,远处的高山和近处的河流色彩和光线都比较平均。使用评价测光,就能得到一张曝光准确的照片。

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把相机的测光模式设在评价测光上是最稳妥的方式。

2、点测光


测光模式,教你玩转曝光



又称重点测光,顾名思义是只对画面中很小的一个点状区域进行精确、独立的测光,而忽略画面其它部分。在实际操作中,点测光模式的选取面积非常小,往往只占整个画面的 4% 到6%。

当光源复杂,画面的明暗对比非常大的时候,点测光拥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能依据拍摄者的想法进行灵活的调整,有选择地突出某一部分。这种情况如果不用点测光,可能会造成需要表现的主体曝光不正确,太亮至白或者是太暗没有细节。

测光模式,教你玩转曝光


比如上面这张图片,烛光的和周围的黑暗的光线对比比较大,为了突出画面的氛围,我们用点测光对烛光这块很小的区域进行测光来决定整张照片的曝光。

点测光模式用的极少,也不易掌握。但在某些情况下,点测光却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3、中央重点测光


测光模式,教你玩转曝光


中央重点测光的原理和平均测光的原理类似,也是将画面分成多个区域,每个区域独立进行测光。所不同的是,在计算总体测光值时,该模式会加强画面中央部分的测光比重。说白了这是一种以画面中间部分为主的测光方式,“地方服从中央”。

测光模式,教你玩转曝光


当需要表现的主体在取景范围中间部分,选择中央平均测光,偏重对中央大部分区域测光,能使主体的曝光较为准确。

总结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

1. 正常情况下用评价测光,适用于我们生活中80%以上的拍摄场景。

2. 在明暗反差大等复杂的光源环境下,适合用点测光。

3. 当拍摄的主体处在画面中间位置时,适合用中央重点测光。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百姓资讯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连云港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