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连云港信息网 > 商讯 > >正文内容

贡献56亿行业价值,培养4.6亿用户数字阅读习惯,助力全民阅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07:48:07 阅读:-

视频加载中...

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生命周期,或长或短,但永葆青春的关键在于坚持把社会责任与企业使命相融合

——咪咕数媒总经理张燕鹏

最近几年,由于政府的大力倡导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阅读逐渐得到了国民广泛的重视。数字阅读由于其移动便携、内容丰富等优点而得到快速发展。

根据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末,国内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52亿元,数字阅读以73%的接触率已然超过纸质图书阅读率。在如此诱人的市场环境中,不管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各种专业网站, 都在争先抢夺移动阅读这块大蛋糕,导致移动阅读领域竞争异常激烈。

作为以运营商驱动为核心的企业,2017年,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咪咕数媒”)贡献行业价值56亿元,累计培养了4.6亿用户的数字阅读习惯。

截至目前,咪咕阅读业务平台汇聚了超50万册精品正版图书内容,包括图书、杂志、漫画等类别,全场景月活用户数近1亿,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举办超过1200场“悦读咖”名家活动。

咪咕数媒作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手机新媒体平台,是如何在移动阅读的领域站稳脚跟,持续发展的呢?

贡献56亿行业价值,培养4.6亿用户数字阅读习惯,助力全民阅读

△咪咕数媒总经理 张燕鹏

01咪咕数媒的“诞生”

咪咕数媒其实一开始不叫这个名字。它的前身是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2014年11月,中国移动开始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成立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下设五个子公司,咪咕数媒是其中一个。2015年4月20日咪咕数媒正式在杭州挂牌成立。

贡献56亿行业价值,培养4.6亿用户数字阅读习惯,助力全民阅读

△咪咕数媒公司

在咪咕数媒成立之初,智能手机的普及基本完成。各大运营商的4G业务也投入商用并且成为了主流,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导致数字阅读由PC端迅速向移动端迁移。在这一时期,移动网民超过PC网民,数字阅读也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在这肥沃的移动互联网土壤中,国家又出台相关政策,旨在培育网络文学行业骨干企业,打造旗舰品牌。这一切似乎都为咪咕数媒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然而此时的市场空间却不容乐观:互联网巨头看中了移动阅读这块巨大的蛋糕,争相入局发力,腾讯文学、百度文学、阿里文学先后成立,割据一方。而早已提早入局的掌阅公司靠正版内容已经可以实现盈亏平衡,盛大文学早在好几年前就已经具备了盈利的能力。

虽然咪咕阅读有中国移动这一强大的后盾,拥有庞大的潜在用户群体,优质的渠道资源,以及雄厚的资金支持。但当时的咪咕阅读却面临着缺少自有图书内容、优质的IP资源等问题,要改变这些却又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看似乐观的行业状况,实则却面临着难以言述的苦衷。

02举步维艰后的“冷静”

在行业巨头占领大量资源的激烈竞争环境中,咪咕数媒是如何从缝隙中打开生长空间的呢?

在移动阅读领域中,原创内容相当于各阅读平台的生命源泉。咪咕数媒总经理张燕鹏(2016年从厦门的咪咕动漫调到杭州,担任咪咕数媒的总经理)认为:只有质量优质、更新及时的作品才能最大限度吸引读者,增加用户粘度。因此,要原创内容这个源头有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出来,移动阅读这条产业链实现良性循环,才能给各方创造出最大的效益。

但是随着移动阅读市场的扩大,网络文学行业也面临着种种危机,尤其是原创作者的权利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盗版、抄袭现象异常严重,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原创作者的发展。

看清楚这一点市场现状后,咪咕数媒意识到了原创内容在未来移动阅读市场的重要性,开始面向行业吸纳更多的青年作家,聚集更多优秀原创作品。

2015年,咪咕数媒引入了上百本优质全版权作品,并获《兽破苍穹》《妖者为王》等影视和游戏改编权;到2017年底,咪咕阅读共汇集超50万册的正版图书内容,全场景月活用户数近1亿

贡献56亿行业价值,培养4.6亿用户数字阅读习惯,助力全民阅读

△悦读咖·唐家三少《拥抱谎言拥抱你》新书发布会

除了资金投入方面的努力,为了帮助作家宣传作品,同时增强作者与读者的互动,咪咕数媒独家打造了“悦读咖”系列名家活动。其中“文憩西溪”品牌活动每周三邀请一位作家,现场分享自己写作的灵感和心得,并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互动。截至目前,咪咕数媒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举办了超过1200场“悦读咖”名家活动。

精心打造的“悦读咖”名家活动受到了读者和作家的喜爱,让咪咕数媒得到了更多的社会认可:每一次现场的活动直播,观看量都可达到百万以上,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作家愿意加入这样的活动中来。

03不忘初心,积极助力全民阅读

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脱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咪咕数媒的社会观是:做全民阅读的践行者。张燕鹏认为:企业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样一个企业才不会被社会所抛弃。

从国家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活动以来,各移动阅读运营平台都先后作出了响应。咪咕数媒也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一份力量。

在城市的各大移动营业厅网点,咪咕数媒建设了大量的阅读角,诸如咪咕书吧、咪咕书店等。同时,咪咕还在城市里面增设一些主题书店,目前增设最多的是咖啡主题书店。读者可以在里面喝咖啡,阅读书籍。

贡献56亿行业价值,培养4.6亿用户数字阅读习惯,助力全民阅读

△咪咕咖啡

在移动阅读如此火热的时候,发展线下书店似乎有点反其道而行之,也不符合一个企业创收的目的。但张燕鹏认为:只有充分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才能更好地带动全民阅读。

付出总会有成果,一贯理性的张燕鹏面露喜色:“非常可喜的是,到2017年下半年,很多实体书店如雨后春笋一样大量涌现出来。”虽然现在的线下书店投入成本高,营收低,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但作为一个新媒体的国家队,张燕鹏认为咪咕数媒担负这样一种社会责任必不可少。

04坚定的目光迎接遥远的未来

企业面临激烈的同行竞争时,形成自己的差异性优势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在当下是一个风口,“技术”是咪咕差异化优势的一个明显标签。与科大讯飞联合开发的咪咕灵犀是咪咕数媒布局智能语音的重要战略产品,将有助于夯实咪咕数媒的市场竞争优势。

“这款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中文语音助手,是普通话综合识别率最高的智能语音软件,支持全程用语音操控手机,用户在与手机交谈中即可完成打电话、发短信、听书、听音乐等日常操作。”谈起自家的“孩子”,张燕鹏心情很愉悦。

目前咪咕灵犀人工智能交互8500万+次/日,全场景月活用户数超2000万,垂直领域排名第一。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虽然在内容创作、运营推广方面咪咕数媒做得风生水起。但是,当下的咪咕数媒同样面临着问题。2017年,掌阅科技,阅文集团相继上市,市场竞争格局趋于稳定,以IP联动为核心的泛娱乐概念大热,数字阅读内容价值提升,迎来变现良机。在打造产业链中,IP的衍生开发对咪咕数媒来说依然是一个需要克服的问题。

贡献56亿行业价值,培养4.6亿用户数字阅读习惯,助力全民阅读

△咪咕幻想文大赛颁奖现场

衍生开发是咪咕公司2017年开始发力的领域,虽然做过《速度与激情8》的中国推广,《神偷奶爸》《王牌特工》等的衍生品开发项目,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张燕鹏却意识到前路漫漫:前期做的项目只是练兵,后期如何让好的作品和有内涵的IP价值得到有效延展,这对咪咕数媒来说依然是一个挑战。

市场环境变化很快,企业也要随着环境变化而快速发展。“每个公司成功都有自己的道理,把优势发挥到极致就可以成功。”张燕鹏陪伴着咪咕数媒,在杭州这块环境优美,充满灵气的宝地中,继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着。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移步【新零售100人】公众号:xinlingshou100ren

文 | 青争鱼

图 | 咪咕数媒&新零售100人

视频 | 新零售密码

人物顾问 | 姚碧波

与浙江电视台6频道

每周五/周六晚11点11分共同推出

新零售人物系列纪实专栏

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 楼奇律师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中华时尚秀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连云港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