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连云港信息网 > 微商 > >正文内容

“宅经济”催生到家新需求,生鲜电商迎黄金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6 07:19:34 阅读:-


申万宏源 赵令伊

2003“非典”疫情对市场形成短期冲击,2003Q2社零增速呈“V型”走势。非典疫情集中于2003Q2发展较快,商业贸易板块跌幅居前。疫情对社零消费短期拖累较为明显,2003年5月社零增速同比仅4.3%,环比回落3.4pct,疫情平息后消费迅速反弹并在2004年创新高;必选消费类日用品、粮油、食品饮料等在疫情期间稳健增长,CPI受疫情影响较小。而可选消费纺织服装、金银珠宝类回落幅度较大,但疫情过后均恢复至疫情前甚至更高的水平。
  新型业态景气上升,疫情推动电商发展。非典疫情重灾区北京市商场客流量显著下降,百货业景气明显回落。相较而言,消费者去社区超市和便利店频次增加,根据北京市商委的统计,北京10家重点连锁便利企业2003上半年新开店铺260家,实现销售额9.1亿元,同比增长63%。电子商务拥有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无需人员接触往来的优势,能有效的帮助企业克服“非典”造成的商务隔离危机,打通新的业务渠道。电商在非典时期被空前强化后被人们普遍接受,网上交易额大幅攀升。
  商超保民生抗疫情,到家业务放量。全国多家连锁商超企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永辉超市、苏宁易购、家家悦、红旗连锁、步步高以及湖北本地商业鄂武商、中百集团等,纷纷做出“不涨价、不缺货、不打烊”承诺,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加大相关物资的采购和调配力度,备货量均为日常供应2-5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下,消费者居家隔离防控病毒,更倾向于选择“送货到家”服务,带来商超线上销售激增。2020年除夕至正月初三期间,京东到家全平台销售额同比去年春节增长540%,超市商品销售额同比去年春节增长600%。其中,粮油副食、日配冷藏、水果蔬菜和肉类成为销售额最高的品类。
  生鲜电商逆势而上寻求突围,强供应链管理能力公司有望胜出。生鲜业务具有刚需、高频、广覆盖的特点。生鲜市场规模近5万亿,此前电商渗透率不足5%。疫情当下居民网购意愿加强,生鲜行业渠道变革加速。生鲜电商春节期间订大幅增长,每日优鲜除夕至正月初四,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预计春节七天总销量将突破4000万件。新兴渠道快速发展,线上需求激增带来销量的同时也考验企业的应急能力。强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公司能够通过自己的采配系统高效组货,满足居民节日需求和日常储备,减少因缺货、供应不足带来的损失。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疫情对零售行业带来阶段性影响,可选消费回落明显,必选消费需求稳定,新兴业态如生鲜电商增速加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生鲜渠道加速变革,超市行业进一步规范,线上买菜需求大幅增加。我们预期CPI将维持温和通胀态势,到家消费需求激增,超市行业韧性十足。相关标的:永辉超市、苏宁易购、家家悦,红旗连锁、中百集团;海外: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加长、影响范围加大、消费需求不达预期等。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苹果8比苹果7好在哪里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连云港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